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6篇

个人描述

姓名:昕昕
职业:半soho
年龄:不到三十
位置:中国,BJ
个性介绍:
期待朋友,害怕朋友,愿意结识朋友,害怕失去朋友,在这样的矛盾中成长.

写给中国教育前线的工作者们

分类:昕昕杂谈
2008-11-17 21:46 阅读(?)评论(0)


就是一篇杂谈,作为一个观察者的身份写这篇文章,不知道会不会有人看,有人看了会不会产生共鸣或者觉得我是哗众取宠杞人忧天,但是这个的确是我对中国教育的担忧,在西方发达国家用自己优质先进的教育吸引更多中国学生的今天,我们不得不仔细想想中国教育到底怎么了,中国教育是不是留不住优秀的人才,或者不能满足优秀人才对知识的汲取.一场经济危机,美国,加拿大,澳洲这些主要的中国学生的留学国家,纷纷放宽了自己的留学政策,吸引着中国学生前往,那么国内教育难道一点都吸引不了自己的学生把钱交给自己国家的教育机构来接受教育,这到底是为什么.

通过对家里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孩子的成长观察,我看到了很多让我这个所谓的过来人很多担忧的地方.

第一,教育改革是好事,但是与中国国情脱节,跳跃式的前进,这个就不是好事了.首先先说与国情脱节,上中学的时候,我们的课本里边学到的是人口多,底子薄是中国的基本国情.这个现在似乎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中国现在仍然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需要接受各个层次教育的人很多,我们只说基础教育.在经济发达地区,基础教育不仅是可以保证的,而且师资不存在任何问题,并且老师待遇也不错,这样基础教育基本上不存在问题了.但是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很多孩子还是上不起学,虽然学杂费都免了,但是吃不饱肚子,老师待遇也很差的情况下,这种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稳定很快会被打破.这种不师资不平衡,教育设施的诧异会导致地区之间教育的诧异,如果没有考虑这些因素,那么改革只会深化这个之间的诧异.举个例子来说,北京目前在中小学可能会增加艺术修养欣赏课例如京剧,音乐课,以及手工课,包括烹饪,汽车驾驶等等劳技课,那么这些别说在北京以外的地方,就连北京市内很多学校目前也没有开设这些课程的条件.那么如果这样下去,我想教育的差距我想会越来越大.

第二,多年提倡的减负,似乎并没有真的减负.经常在媒体报道上面看见家长送孩子上各式各样的辅导班.我们家的这个中学生自然也不例外,从小学的奥数华数,到现在地学而思等等课程辅导,每个班的价格在不断增长,甚至有的老师就给推荐,家长会上,老师现在很自然的跟家长说,你们应该去上什么什么班了,要不你家孩子跟不上的.老师们在课堂上减负的同时,把学习压力和学习时间都转移到了课外,额外的费用不说,孩子几乎完全没有娱乐时间.对于这些,老师曾经和我们说,他们也很无奈,因为现在课堂上有很多东西不能说,但是考试又要考,那么只能依靠孩子家长在课外帮助孩子补上了.如此地减负,不如不减了.

第三,班级同学之间只有竞争,没有团结.竞争是必然的,目前我们就处在一个竞争残酷的年代,处处都有竞争,大的公务员4000:1的竞争,小到一个小职位的竞争,无处不在.但是我想我们似乎在竞争之外更呼唤团结和朋友的倾诉.可是现在地孩子交际似乎完全没有.同学之间互相不谈学习,一说都是我一个假期都在外面玩呢,那些辅导班不用上,实际上大家都在上辅导班.问同学问题,会做也不教你.说要买辅导书,他们会说你买那个书干吗,有啥用,不用买,实际上在书店都能碰上同学在买同样的辅导资料.我们家的中学生回来说的最多的就是我在年纪排名多少了,从来也没听说我们班足球比赛在学校怎么样了,篮球队是不是年级出现了.对此我着实不知道是家长的问题,还是孩子自身互相影响的结果.

第四,课余生活似乎除了电脑游戏,没有什么别的兴趣爱好了.前两天看了北京台的<五星夜话>节目,上面回忆了很多儿时的游戏,我也想起了很多儿时的游戏,例如跳皮筋,扔沙包,滚铁环,甚至什么你追我我追你的三个字,这些似乎不仅可以让我们玩的高兴,同时也能够锻炼身体.我们在小学中学的时候有各式各样的兴趣小组,什么音乐,体育,地理,甚至天文,丰富多样.为什么现在孩子只知道在电脑前面转悠呢?作为教育者,咱们不能一味的埋怨电脑游戏如何如何不好,我想我们是不是应该传授一下孩子们,如何大家在一起玩的更开心呢?有的孩子只有对着电脑的时候才会说话,离开电脑,对着人就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了.这是不是也是我们教育的一个失败呢???

总之,说了这么多,总结了这么多,我只是希望推进中国教育改革的教育家们,是否走出会议室,走出自己的办公室,每天放学的时候多去校园门口,以家长的身份去听听那些接孩子家长的声音,多走进班级听听孩子的声音.实践出真知,我想这个是不论的公理.我希望能够看到中国教育随着中国的崛起而越来越先进,越来越被国际社会认可.希望有一天有大批大批的外国留学生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留学生来到中国学习.

  最后修改于 2008-11-17 22:1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